手机APP微博二维码

天福山及胶东各地抗日武装起义

2015-05-21 15:32:00来源: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:

第三军军旗

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军旗

天福山起义纪念碑

天福山起义领导人

理琪、林一山

  1937年12月24日,胶东特委领导的抗日武装在地处文(登)荣(成)威(海)三县交界处的天福山举行起义。参加起义的有“一一·四”暴动后坚持下来的昆嵛山红军游击队全体成员及农民、学生、知识分子等80余人,编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,于得水任大队长,宋澄任政治委员。天福山起义和第三军第一大队的成立,揭开了胶东人民武装抗日的序幕。1938年1月16日,在国民党威海卫行政区管理公署专员孙玺凤的合作下,胶东特委书记理琪和特委委员林一山领导举行了威海起义。参加起义的共100余人。为了加强对起义武装的领导,胶东特委成立了胶东军政委员会,理琪任主席,吕志恒任副主席。同时成立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司令部,理琪任司令员,林一山任政治部主任,将所辖部队整编为两个大队和一个特务队。1938年2月13日,第三军第一大队和特务队在理琪等率领下,一举攻克牟平城,俘伪县长及其以下人员100余人。之后,理琪、林一山率领特务队20人,在牟平城南雷神庙被数倍于己的日军包围。经七八个小时激战,毙伤日军数十名。后在抗日友军的策应下,于夜间冲出包围圈。胶东特委书记理琪在战斗中壮烈牺牲。雷神庙战斗,扩大了党的政治影响,增强了胶东人民的抗日斗志。天福山和威海起义后,胶东各地党组织纷纷响应,举行起义。3月下旬,胶东特委和第三军召开会议,推举曹漫之代理特委书记,吕志恒任副书记兼组织部长,决定林一山任胶东军政委员会主席兼第三军总指挥,宋澄任第三军政治委员。在此前后,胶东各抗日武装先后编为第一、二、三、四路,共3500余人。在省委派去的中共党员张加洛的领导下,1938年3月8日,掖县县委集中500余人的武装在城北玉皇顶举行起义,攻克了掖县城,活捉了伪县长刘子容,俘伪军200多人。收复县城后,起义部队定名为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,郑耀南任支队长,张加洛任党委书记。三支队迅速发展到16个大队,共3700余人。

雷神庙战斗遗址

雷神庙战役旧址

雷神庙中布满枪眼的石碑

石柱


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西进抗日经过示意图

 

初审编辑:

责任编辑:余梁